首页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教师教学能力比赛的通知
日期:2022-11-16 18:17:14  发布人:教务处

各教学院(部):

为落实“提质培优”行动计划任务,全面深化“三教改革”,提升我校广大教师职业教育教学能力,根据教育部举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的制度安排,结合我校实际,决定举办2022--2023学年(第五届)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以下简称比赛),选拔优秀教学团队参加2023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能力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成立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比赛组委会和评审委员会。

(一)组委会

主 任:李明臣

副主任:李 嘉

成 员:李 民 贾 涛 付晓东 王金玲 徐长宇

宋建华 史丽珍 黄宇达 李向前 袁向华

王彦伟 高岐奎 黄 猛

(二)评审委员会

评审委员会主任由副校长李明臣担任,学校推荐选拔专家若干名作为评审成员。

二、参赛人员

团队成员主要为我校教师,参赛人员可跨院(部)组队,也可邀请企业人员和外校教师参与比赛,开展校企“双元”教学,促进校企“双元”育人。按项目负责人所属教学团队归属院部报名参赛。

三、比赛办法

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初赛阶段,由各院部自行选拔;决赛阶段,由评审专家进行现场评审,评审参赛作品材料和教学团队现场表现,确定比赛成绩。

四、比赛要求

重点考察教学团队(2-4人)针对某门课程中部分教学内容完成教学设计、实施课堂教学、达成评价目标、进行反思改进的能力。

1.教学内容。根据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要求,对接职业标准(规范)、职业技能等级标准等,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目标,拓展教学内容深度和广度,体现产业发展新趋势、新业态、新模式,体现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结合专业特点,做好课程思政的系统设计,有机融入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等育人新要求,实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优化实践教学体系,实训教学内容应体现真实工作任务、项目及工作流程、过程等。

2.教学设计。依据学校实际使用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针对参赛教学内容,进行学情分析,确定教学目标,优化教学过程。针对不同生源分类施教、因材施教。合理运用平台、技术、方法和资源等组织教育教学,进行考核与评价,持续开展教学诊断与改进。专业(技能)课程鼓励按照生产实际和岗位需求设计模块化课程,强化工学结合、理实一体,实施项目教学、案例教学、情景教学等行动导向教学。

3.教学实施。教学实施应注重实效性,突出教学重点难点的解决方法和策略,关注师生、生生的深度有效互动,收集教师教、学生学的行为信息,并根据反映出的问题及时调整教学策略。合理选用国家规划教材和优质精品教材,专业(技能)课程应积极引入典型生产案例,使用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及配套的信息化学习资源;实训教学应运用虚拟仿真、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和混合现实等信息技术手段,通过教师规范操作、有效示教,提高学生基于任务(项目)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4.教学评价。深入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鼓励依托线上平台和软件工具,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教与学行为分析。

5.教学反思。教学实施后应充分反思在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过程中形成的经验与存在的不足,总结在课程思政、素养教育、重点突出、难点突破等方面的改革与创新,做到设计理念、教学实施与育人成效的有机统一。

五、项目说明及要求

1. 公共基础课程组参赛内容应为有关课程中不少于12学时连续、完整的教学内容。专业课程一组参赛内容应为专业课程中不少于 16 学时连续、完整的教学内容。参赛课程应为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或专业拓展课。专业课程二组参赛内容应为专业课程中不少于 16 学时连续、完整的以实践教学为主的教学内容或专周实习实训、岗位实习等实践环节教学内容,参赛内容中体现教师实操演示与指导的内容不少于8 学时。

2. 参赛材料包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教案、教学实施报告等文档资料,以及课堂教学片段等视频资料。

3. 每个教学团队由近 3 年实际承担参赛课程或相关课程教学任务的教师组成,教学团队结构合理,具备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取得高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教师不少于1 名。

4. 相关要求及学习资料参赛者可参考“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网站”http://www.nvic.com.cn。我校往年获奖作品,河南省部分优秀作品及专家指导记录等学习资源可在周口职业技术学院网络教学平台--教学能力大赛资源共享课程中查看https://mooc1.chaoxing.com/course/205686517.html。

六、参赛作品要求

(一)参赛作品文档

所有文档材料均要求规范、简明、完整、朴实,正文使用小四号字、单倍行距,禁用以装饰为目的的图片或照片,以PDF格式提交,每个文件大小不超过 100M。

1.参赛教案

教学团队根据提交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公共基础课程以教育部印发的相应课程标准为准),选取该课程在一个学期中符合规定的教学内容,撰写实际使用的教案。教案应包括授课信息、任务目标、学情分析、教学策略、活动安排、课后反思等教学基本要素,要求设计合理、重点突出、前后衔接、规范完整、详略得当(其中课中教学活动安排占主要篇幅),体现具体的教学内容、活动及时间分配,能够有效指导教学实施,课后对授课实效、存在不足、改进设想进行客观深入反思。原则上每份教案的教学时长不超过2 学时,专周实习实训、岗位实习,以及有场地设备特殊要求的实训教学内容可连续安排3~4学时。专周实习实训、岗位实习的教案应符合真实项目、岗位实践教学实际。每次课的教案按序逐一标明序号,合并为一个文件提交。

2.教学实施报告

教学团队针对本课程教学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和实践,完成教学设计、实施课堂教学,撰写1 份教学实施报告。报告应总结参赛内容的教学整体设计、教学实施过程、学生学习效果、反思改进措施等方面情况,突出重点和特色,体现创新举措和具体成效,可用图表加以佐证。中文字符在5000 字以内(文末注明正文“中文字符统计数”),插入的图表应有针对性、有效性,图表尺寸合适、文字清晰可见,不超过12 张。

3.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教学团队提交学校及时修订和实际使用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参赛内容为公共基础课程的,只需提交实际开设该课程的其中一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

4.课程标准

教学团队提交参赛班级教学实际使用的课程标准。课程标准应落实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依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相关要求科学规范制定,明确课程性质与任务、课程目标与要求、课程结构与内容、学生考核与评价、教学实施与保障、授课进程与安排等。另附参赛班级授课计划进度表(注明授课日期、学时)。

(二)参赛视频材料

教学团队成员按照教学设计实施课堂教学,每位教师各录制1 段课堂教学片段(8~15 分钟)。课堂教学应在实际教学场所,班级全体学生参加。课堂教学视频应呈现参赛内容相对独立完整、课程属性特质鲜明、反映团队成员教学风格的教学活动实况。专业课程二组至少有2个视频呈现教师实操演示与指导。

课堂实录视频须采用单机方式全程连续录制,镜头可移动、景别可调整,不得片面追求拍摄效果,不允许另行剪辑及配音,不加片头片尾、字幕注解。采用MP4 格式封装,教学片段文件大小不超过300M。每段视频文件以“教案序号+教案页码+教学环节名称”来命名(其中教案页码以教案 PDF 文件顶部显示的页码为准)。

七、时间安排

(一)初赛

初赛时间为11月21日-12月4日。

以院部为单位分别组织初赛,按本院(部)分配的名额(见附件1),择优推荐出参加校级决赛的作品,并于12月5日前将参加决赛作品汇总表(见附件2)签字盖章提交至教务处,电子版发送至jiaowuchu2008@126.com。

(二)决赛

1.材料报送时间:12月12日-12月18日。各参赛团队负责人通过我校质量工程项目管理平台(http://xcitc.zlgc2.chaoxing.com/)规范填写参赛作品名称并按要求上传规范命名的参赛材料。

2.现场决赛时间:12月20日。各参赛团队介绍教学实施报告、针对抽选教案中的自选内容进行无学生教学展示、回答评委提问。赛事组委会组织有关专家对进行评比(评分标准见附件3)。

八、奖励办法

按决赛作品总数的15%、25%、30%的比例分设一、二、三等奖。对于本次比赛中获奖的作品,若符合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的要求,将优先推荐参加2023年河南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

附件(见文后):

1.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各教学院(部)推荐名额

2.教师教学能力比赛推荐参赛作品汇总表

3.评分标准

                                                                               2022年11月14日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