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消防演练工作方案
日期:2023-06-14 09:48:06  发布人:教务处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消防演练工作方案

 

一、演练目的

为了提高师生防范自救能力,应对各种突发事件,使全校师生熟悉逃生线,以达到有序、快速地引导学生安全疏散,确保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通过急疏散演练,让学生学到安全防护知识,达到遇事不慌、积极应对、自我保护目的,提高全体师生紧急避险、自救自护和应变的能力。

二、组织领导

  长:李可凡

副组长:李爱征  康楠

  员:保卫处全体人员

  报:康哲源

  时:吴晓宇

三、演练时间

20229月15日下午14时40分。

四、协助指挥小组:各二级学院学管办主任

学院学管办主任,要在演练前对学生撤离教室的队形进行编排,做到安全有序、快捷。撤离时做到:

1、演练前将请撤离路线。

2、带领学生安全撤离。

3、到达安全场地后清点学生人数。

五、疏散管理

1、疏散信号听到急促的哨声报后,师生立即快速、有序、安全进行疏散。

2、学院学管办主任带队,学生列队奔走廊,要求依次靠内侧墙壁、快速、安全撤出室内,不争、不抢,以免发生拥挤踩踏事故。

3.疏散线路和集中地点

1)疏散路线

2)集中地点:报告厅下面,按间操密集队形站。

4、人员清点:学院学管办主任在集合地点对疏散的学生人数进行清点。

、火灾发生时的应急要求:

1、要保持镇定,切莫惊慌失措。

2、学院学管办主任要迅速打开教室门,提醒学生要冷静,不要慌,边指挥边讲解:“保持安静,防止灰尘、烟尘进入口腔,转变身体脸朝逃生门方向”。组织学生进行紧急疏散。

3、警报声结束后,疏散开始。

七、疏散注意小项

1、要有秩序地疏散,不准学生在教室门口互相拥挤,避免跌倒。2、老师应在门口适当位置指挥学生有秩序疏散。3、疏散过程中,以双手护头或用毛巾等物捂口员。4、疏散期间严禁喧哗,整个过程保持精力集中,听从指挥,有团体意识。5、疏散过程中,要迅速,要自然成队有秩序前进,不要慌乱奔跑,不要争先恐后。

八、活动总结

我校20229月15日下午14时40分,全校师生进行了消防安全演练活动。各班按正常时间进行演练活动。14时39分演练警报响起(急促的哨声),负责走廊、台阶安全的安全员和班主任迅速到位,组织学生有序撤离。撤离过程中,学生能够按照要求保护自己的头部或捂住嘴鼻,并注意不推挤和不喧哗,安全撤离到学校操场中央。整个演练过程井然有序,历时60秒,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在整个演练过程中,学校领导和老师分工阴确、责任到人,确保了学生安全撤离。通过这次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师生的消防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提高了全体师生应对火灾事件的能力。演练结束后,所有师生在学校负责人的组织下对演练情况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和总结,辅导员也针对本班级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再教育。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