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公告 > 工作动态 正文
公共艺术教育2018—2019年度质量工作报告
日期:2019-10-30 11:11:34  发布人:教务处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在2018—2019学年度继续按照《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的要求,在教育厅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紧紧围绕艺术教育的八门主干课程,发挥艺术学科的专业优势,全力实施素质教育,不断改进美育教学,不断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努力培养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为我院高素质高技术人才培养做出应有的贡献。现将2019年度我院公共艺术教育工作做如下报告。

一、组织机构

学校高度重视公共艺术教育工作,为适应学校公共艺术教育教学以及公共艺术教育活动发展的需要,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主抓艺术教育工作,由公共艺术教育部、教务处具体负责协调各教学院部和各职能部门的各项协调工作,加强了这些职能部门对艺术教育工作的支持与配合。职能部门能够与公共艺术教育部密切配合,从人、财、物各个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学生会和各类艺术协会在艺术教育部、校团委和各学院的领导下,开展了一系列的艺术实践演出活动。在这些活动中,有些是作为助手,而更多地是直接参与了演出的活动。在参加合唱比赛、周口市文化广场、校园艺术节、书画大赛等活动中,公共艺术教育在学校开展的各类艺术演出活动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二、艺术课程建设

按照《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的要求,严格遵循公共艺术教育学科自身的特点和高职院校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科学合理制定课程建设规划。在公共艺术教育课程建设中,把突出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养成终身进行公共艺术教育学习的良好意识和习惯。学校按照有关规定,严格执行艺术课程设置要求。我们面向全体学生开齐了艺术类公共选修课《艺术导论》、《美术鉴赏》、《音乐鉴赏》、《舞蹈鉴赏》、《书法鉴赏》、《戏剧鉴赏》、《戏曲鉴赏》、《影视鉴赏》八门课程,一、二年级开设艺术选修课,每周2学时,并纳入学分管理。

三、师资队伍建设

近几年来,学校重视公共艺术教育师资队伍的建设。目前,学校共有从事公共艺术教育工作的教师24人,教师人数占在校学生总数的0.2%。副高以上职称的3人,中级以上职称的14 人,占公共艺术教育教师比例的58%。

学校每年派教师到如河南大学艺术学院、郑州大学艺术系等高等学府或参加专业的学术会议等,对教师的培训制定了明确的计划、措施,拿出了专项的经费。近几年来,学校公共艺术教育教师有60%的教师进行过中短期培训。

四、艺术教育管理

学校注重对教学文件的管理。每学期学校教务处分别在期初、期中、期末三次检查有关教学文件。教学计划、教案、评分标准等教学文件齐全,由公共艺术教育部对这些教学文件进行管理。在公共艺术课教学中,不仅重视理论教学,并且能结合学生实际加入实践教学。每门艺术课程的教学大纲在制定的过程中,不仅要求有理论教学,而且要求必须有一定比例的实践教学。让学生在理解中实践,在实践中理解。最大程度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

五、教学成果

近年来,学校公共艺术教育教学形式多样,教法灵活,突出理论实践相结合,以素质培养为核心,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对所学艺术课程的知识与技能,有超过85%的学生能掌握并运用,考试及格率达到97%,其中,优秀率达到38%。公共艺术教育科研成果突出,近几年来,艺术教育部获有校级以上教学优秀成果奖3项。有50%的教师公开发表教学论文或指导的艺术作品(节目)获厅级奖或展出。

六、公共艺术课特色化教学

几年来,开展课内外“一体化”教学,做到了技术、技能和理论融合,使艺术实践与艺术理论统一起来,同步发展,确保了课程纲要目标的有序进行。在教学中,着重突出以下几点:

(1)课内外“一体化”教学,艺术课内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课外活动以学生为主导,教师为辅导。学生可以通过选修课、各种艺术竞赛和其他艺术活动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交往手段以及自我锻炼的习惯。

(2)加强公共艺术教育课与课外公共艺术活动的纵横向联系,为学校更好的开展各项艺术活动,提供了一个完善教学体系。

(3)改变学习形式,建立课堂、课外活动、竞赛活动互动的学习过程,学生在课堂中是学,在选修课、课外活动中有练有赛,以赛促练,以练促学,在学中培养学生对艺术的广泛兴趣和对艺术知识、技能的全面了解和熏陶,促进学生身心的全面发展。做到学中练、练中学、赛中学、赛中练,通过学—练—赛这一互动的过程,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学习情绪,最终使学生打好基础,提高兴趣,形成爱好,发展特长。

(4)改变了传统课外艺术活动的自由状态,成为有课时、有计划、有管理、有组织、有辅导的开放型的课外艺术活动,为师生提供了发展的空间,为培养和发展学生个性特长创造良好的环境,促进师生的共同发展。

我校会进一步提高认识,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继续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遵循美育规律,强化育人功能,确保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优质丰富的美育课程,提高审美和人文素养,切实实现美育在全面提高大学生人才培养质量中的作用。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