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公告 > 工作动态 正文
我校线上教学运行良好,第二阶段课程开始上线
日期:2020-02-22 06:42:16  发布人:教务处

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统一部署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的文件精神,为最大程度减少延迟开学带来的影响,我校迅速启动了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实施方案,2月10日开课以来广大教师积极克服各种困难采用多种手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学生上线率在98.7%以上,教学运行良好,第二阶段课程开始上线。

积极响应 周密部署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线上教学工作,迅速成立了由分管教学副校长任组长、教务处长任副组长的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线上教学工作。2020年2月2日,学校出台了《周口职业技术学院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线上课程教学实施方案》,方案对延期开学期间如何做好网上教学工作做了明确部署和周密安排。

方案要求各教学院部坚持“只改变教学模式,不改变教学目标”的原则,及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本学期各专业教学方案,集中优势资源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本学期疫情期间以线上教学为主、线下辅导为辅开展教学,开学后以线下教学为主、线上辅导为辅、强化技能训练完成全部教学任务,学期末统一进行理论考试和技能考核。

依托资源 依次开课

本着“理论课、必修课、全程课”优先的原则,各专业分阶段开课。第一阶段依托教学平台遴选共享课程资源进行授课,第二阶段教师依据教材制作ppt采用钉钉等直播软件进行授课。每阶段每个专业选择2至3门课程上线,任课教师从2019年12月份信息化教学技术培训达标的青年教师中推选,确保教学质量。以教研室为单位,在结合专业教学方案的基础上,制定课程教学计划和进度,做好线上课程应急预案,建立与学生及时沟通的多种渠道,灵活安排教学活动,防止网络拥堵和卡顿时影响教学进度和课堂效果。教务处组建微信群,随时解决教学过程中师生遇到的技术问题。

2月10日,全校280个教学班共开展了120门课程的线上学习。由于教学平台使用人数激增,各教学平台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卡顿和掉线现象。针对以上现象,教务处及时联系教学平台运营商及时拓宽宽带,基本满足了教学需要。与此同时,学校信息管理中心积极联系钉钉直播平台开展技术培训,确保第二阶段直播课程的顺利进行。2月24日,第二阶段课程陆续上线。

特殊战“疫” “思政”贯通

在2月10日当天,我校全体学生的“第一课”有思政教学部承担,老师们向同学们普及了疫情防护知识,讲述了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先进典型、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点赞了我校学生中涌现的防疫志愿者,结合当前疫情对学生进行了爱国教育、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以及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学会敬畏自然,尊重生命,热爱生命;鼓励学生在疫情期间,要注意劳逸结合,利用在家的时间查漏补缺,认真钻研知识,多读书、读好书,多思考未来职业和今后发展的方向。

在不同的课程,任课老师结合专业知识让同学们对新冠病毒和疫情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科学防护自己和家人。在《包装设计》课堂上王丽娜老师让同学们以《为武汉加油》为主题作画,在《动物生理学》课堂上孙留霞老师结合新冠病毒讲解了抗体和抗原的相关知识,在《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堂上李慧华老师要求护理专业学生在将来的工作岗位上一定要始终牢记医护人员该有的责任和担当,等等。

 

 

强化督导 确保质量

线上教学期间,督导工作分校院两级进行,各教学院成立督导小组,督导线上课程的进度以及学生的学习情况,教务处运用大数据技术把控教学质量,确保实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质量不降低”的教学工作要求。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