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公告 > 工作动态 正文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
日期:2021-09-13 13:06:42  发布人:教务处

2021年9月12日至18日为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以下简称“推普周”),为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的语言规范意识和推广普通话参与意识,切实提高师生说普通话、用规范字的能力,促进我校推普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语用函〔2021〕1号)精神,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全面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传承弘扬以语言文字为载体的中华优秀文化,促进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和普及质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二、活动主题

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

结合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教育,广泛、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相关活动。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推进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营造全社会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良好氛围,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诵百年伟业,携手共写时代新篇。

三、组织机构

根据《周口职业技术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章程》(周职院〔2010〕47号),由周口职业技术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统筹谋划本届推普周活动,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营造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良好环境,促使师生规范使用语言文字,促进师生人文素养的提升。

四、活动内容

(一)创新宣传载体,营造浓厚氛围。

1.充分利用三校区电子显示屏、宣传展板、标语条幅等,全方位、多渠道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营造校园推普氛围,利用强大宣传声势,使活动主题入脑入心。

2.受疫情影响,学生尚未在校,推普周要创新宣传手段,联动学校各部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同频共振,形成宣传声势,进一步提高活动的参与性和互动性。

3.结合学校和各教学院部网站,及时报道活动动态,展示活动亮点,宣传活动意义,推动活动持续发酵,为推普活动深入持久地展开打造氛围基础。

(二)丰富活动内容,增强工作实效。

1.利用校园网络开展网上语言文字知识竞赛。(责任部门:语委办)

2.开展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红色经典诵读、书法比赛。内容以“听党话、感党恩、永远跟党走”师生喜闻乐见、特色鲜明的作品为主,创新活动内容、载体和方式进行推普宣传。(责任部门:语委办、各教学院部)

3.开展以“河南抗洪防疫彰显河南力量”为主题的演讲比赛。结合今年暑假河南抗洪防疫情过程中涌现出来的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感受并分享洪灾、疫情中的温暖与感动,从疫情洪灾中感受国人的家国情怀,强化自己的责任担当。(责任部门:语委办、各教学院部)

4.以新生入学教育为抓手,开展推普工作。以2021级新生班干竞选、学生会及社团纳新等活动为契机,特别对少数民族学生,积极宣传标准汉字、规范用语对个人发展、人际交往的重要性,鼓励新生讲好普通话、使用规范文字。(责任部门:团委、学生处)

5.全校各班级开展一次以“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为主题的班会。(责任部门:学生处)

6.做好教师课堂使用普通话的督导检查,开展教师规范教案评比。(责任部门:教务处)

7.对新进青年教师进行普通话培训及测试考核。(责任部门:人事处 语委办)

8.继续举办周口职业技术学院第七季“经典照亮人生”诵读比赛。(责任部门:学生处)

五、工作要求

1. 突出主题,加大宣传。推普周活动涉及全校师生,各教学院部和处室要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认真学习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等相关政策法规,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大力提高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推普参与意识,促进我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2.提前谋划,精心实施。全校各部门要围绕本届推普周活动主题,结合自身部门工作实际,精心策划推普周活动。活动结束后,各部门要将活动方案、活动总结及相关活动照片于10月30前发至邮箱(zkzyjwc@126.com),以便学校语委办存档,对于在推普周活动中表现优秀的部门和个人将予以表彰。

                                                           教务处语委办

                                                           2021年9月2日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